消息面:
一、陆家嘴论坛大消息
在昨天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上,央行宣布8项金融开放举措,设立数字人民币国际运营中心,证监会发布《关于在科创板设置科创成长层 增强制度包容性适应性的意见》,给市场带来了积极信号。
昨天陆家嘴论坛开幕,股市反应很平淡,A股上午还回落翻绿,收盘才勉强翻红!但发布的几个政策都影响深远。
第一、科创成长层。在科创板设置科创成长层,重启未盈利企业适用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。
第二、跨境支付、数字人民币。沪港两地签署《沪港国际金融中心协同发展行动方案》
第三、并购重组。盘中证监会:支持科技型上市公司做优做强,抓好并购六条、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落地;盘后上交所:进一步落实“并购六条”。
第四、上海金融。中央金融委员会:印发《关于支持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意见》。
对A股来说,科创成长层+创业板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,说明IPO要放闸了,但这次不一样的地方,A股并不是完全放开IPO,比如沪深主板依然严格,只是针对性放开了创业板和科创板!原因大家都懂,在中美科技激烈博弈的当下,通过资本市场支持科技,更能大力出奇迹,早日实现自主可控,昨天科技股集体大涨,说明市场认为这对科技是利好,想说 IPO从来不是洪水猛兽,今年港股上市这么多公司,IPO总规模近千亿港币,但港股表现依然比A股强太多了,关键是上来好的公司,尽量规避劣质公司。
今天陆家嘴论坛仍将继续,有人工智能、新质生产力等论坛,还是那句话,从历史上看,论坛期间释放的重大改革信号,相关板块往往会走一大波牛市!
二、证监会:允许合格境外投资者参与ETF期权交易
昨天盘后证监会公告表示,将从2025年10月9日起允许合格境外投资者参与场内ETF期权交易,交易目的限于套期保值。
很多人不大关心这个新闻,实际上意义重大!外资为啥进来A股磨磨叽叽?因为海外有非常多机构都是中性策略的,他们要配置股票或ETF,必须得有对冲手段才行!这次把期权放开长期肯定是好事,这样外资就没有顾虑了,一旦A股这边有大的机会,外资回来配置中国资产就很非常快,值得期待。
实际上,ETF已经成为国外主流投资品种,全球ETF在2025年突破了100万亿元,目前外资对A股ETF配置较少,因为没有ETF期权套现保值,他们很难长线持有,当然,老外也可以干坏事,做空我们,但现在敢于放外资进来参与国内ETF期权,本身就是一种自信展现!说明大A定价权已经充分被内资掌控,不惧外资力量!
总之,现在ETF期权对外资开放,有利大A股指数走慢牛,尤其是指数权重股会更受益,未来A股ETF占比也会越来越高,这就是历史的进程。
三、游资爆买沪电股份
昨天龙虎榜最炸的当属沪电股份了,三大游资齐出手,其中消闲派就买了2.3亿,章盟主买了2个亿,作手新一买了1.8个亿,总共买了6.1亿!成交占比12.4%(总成交49.2亿),绝对的主导型资金了,今天两市成交量前10,被科技股霸屏了,其中以英伟达链为首的算力票,胜宏科技创新高,沪电股份、新易盛、中际旭创都逼近或创下阶段新高!为什么资金狂炒这些海外算力链?
一是英伟达近期走的很强,市值重回全球第一;二是些算力票背后也代表着对即将到来的中报的预期,也就是说资金开始炒业绩了。业绩主要分两类,一个是业绩高增长和扭亏的,比如光模块;一个是有业绩增长驱动的,比如稀土、化工农药这些,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属性就是涨价!接下来的6月下旬,市场趋势对科技股比较有利,从历史规律来看,6月科技与红利是跷跷板效应,科技的超额收益会更明显一点。
四、美联储按兵不动,符合市场预期
夜里是美联储议息会议,联储按兵不动,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4.25%-4.50%不变,符合市场预期,老鲍也说了,关税预期的上升使美联储对持续降息持更为谨慎的态度;终有一天美联储可能会达到一个适合降息的位置。
美联储点阵图显示,2025年预计将降息两次,预计2026年和2027年各降息25个基点,所以,九月份美联储降息的概率还是很大的,就看鲍师傅配不配合了,以及他对降息的最新表态,另外鲍威尔2026年5月任期结束,最多还有一年时间,就要大水漫灌了。#CPO和PCB携手拉升,行情逻辑是什么?# $CPO概念(BK1128)$ $烽火通信(SH600498)$ @东方财富创作小助手
本文作者可以追加内容哦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