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期,市场对于光伏和储能的关注度较高,也有不少投资者通过不同平台上给我们留下了问题。4月23日,我们邀请在这两方面皆有深度研究的基金经理王路遥做客直播间,来聊聊关于行业的一些看法。

以下是本期直播实录。

提问    投资者说2026年一季度储能锂电池出货同比增长了139%,这是因为需求的突然爆发吗?为什么会这样?

王路遥    出货多,毫无疑问是需求好的表现。因为电池有一点类大宗属性,但由于其形态以及对循环次数的要求具有一定的适配性,不太可能存在需求平淡却盲目堆库存的情况。所以,需求好是明确的。

但我认为需求并不是突然爆发。储能需求的增长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,从出货和产业链反馈的时间点来看,应该是在136号文(关于深化新能源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 促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通知(发改价格〔2025〕136号(简称136号文,下同)提到的截止日期6月1日之后(直播表述有误),需求又有一次特别的脉冲。之前有一点抢装,因为要卡在6月1日之前把需要强制配储的单子做完。但6月1日后,我们发现需求依然维持了旺盛的韧性。

投资者看到的数据“同比增长139%”,应该是去年下半年需求变好以后,考虑到去年下半年有一个阶位性的抬升,现在也没有从台阶上迅速掉下来,那么从同比角度看,显而易见会是巨幅增长。

对于跟踪储能时间不长的朋友,看到这个数字可能会觉得很劲爆,但如果长时间跟踪,其实这并不是一个足以挑战市场预期或异常现象。

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?这要分成两头看,国内和国外虽然同样有巨量需求,但驱动因素有所不同。

从总量上说,国内的拉动更为明显,需求结构中,国内可能占到60%以上。这一部分源于两方面。第一方面是136号文出台以后,搭配了现货市场。简单来说,现在的电力有了更多的现货交易比例,反馈出的结果是电的价格或价值有了分时属性,即每一时刻的电价由当时的时刻供需来决定。

相比前几年,虽然也有电力市场,但签的是中长协订单,反映出的结果是不分时,电只有电量的价格,根据供需打包签一个统一结果。有了现货市场以后,每天每刻都有自己的供需。

回到之前,大家总说光伏这种电不稳定,它是在有了现货市场机制以后,才会把不稳定暴露在价格上。原来虽然也不稳定,但不体现在价格里。全年只要发够1100小时,给的钱跟火电发够1100小时是一样的,体现的是度电价格。

有了电力现货市场的分时价格后,储能做峰谷平抑才有收益模式。如果电能没有分时属性,根本做不了价差,储能还能赚什么钱?储能的基本逻辑就是电价低的时候充电,电价高的时候放电。其先决条件就是电的价格要有不同时段的差异。这是最大的改变。

除此以外,去年到今年一直有容量电价的概念,这也是配套中国电力市场改革。不仅要拉大价差,也要为给中国电力市场做稳定供应的电源一个合理的保障和回报。这里除了刚才提到的分时问题,还有涉及季节性问题,即夏天和冬天用电多,春天和秋天用电少。比如2021年火电建设不足,夏天会限电。这意味着某些电源只要能提供稳定供应或起到保障作用,即便不发电,在那待着也是有意义的。这就是容量电价的概念。

容量电价在去年从火电机组逐渐铺开到了储能机组,即承认储能可以为电力市场的稳定供应起到了保障作用,不管是作为备用的或是保障总盘中的一部分。

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到今年,各省陆续推出了自己的容量电价机制,按照发电额定功率给予每年一定的补偿。这对于储能经济性回报有非常重要的作用。如果单纯用目前的现货价差做套利,IRR是算不过来账的。以内蒙为例,一度电在去年高的时候能补到三毛多,补贴退坡后也可以保证保十年,给到一度电一两毛钱的补贴,这是吸引大家做储能投资的重要因素。这两方面是国内的驱动。

海外比较好理解,即能源价格整体上涨。油、天然气、煤炭价格整体处于高位。以美国为典型代表的区域,存在电网建设不足的问题。风电、光伏加储能的解决方案不仅是一套电源,其实是一套分布式的电网,可以利用储能保证分布式供应。在电网建设没那么完备配套的地方,他们不像国内电网的毛细血管触达得这么深,在这些地方,风加储具备经济性。

如果以电网问题看,典型代表是美国;如果从能源平准化度电成本(发电更经济的方案)看,中东和欧洲具备明显的经济性;澳洲也处于自发需求比较爆发的状态。

总体而言,海外因为电网储能化,加上储能的平准化度电成本,随着储能价格经过大半年的下跌,具备了经济性——储能越卖越便宜,海外的需求在某个时间点也爆发了。

提问    下一个问题,投资者问现在的储能产能是否已经开到最大?这是一次性的扩产,还是永久性的?会不会像光伏一样,大规模扩产后开始疯狂内卷,最后导致行业一地鸡毛?

王路遥    这其实涉及三个问题。

第一个问题产能利用率是不是打满?是的,目前头部及二线储能生产商的产能利用率基本已经打满。从去年三季度开始,产业链的体感就非常明显,生产端节拍紧凑,订单排产非常旺盛。如果不加价,短时间内很难拿到电池。

第二个问题,关于扩产是周期性还是永久性。从技术领先性和实际可使用的角度看,电池生产产能的淘汰速度并没有那么快。现在扩产出的产能,还可以用较长时间,如果纯从寿命角度预估,可能维持8到10年应该不成问题。我们看到很多二梯队企业的折旧按8年计算很正常。因此,我们预计产能不会因为需求波动而直接缩减,需求不好时可能会以闲置状态存在。

我们可以从前几年发生过的情况来看,比如2021年行业扩产潮后,2022年下半年曾出现过需求无法匹配当时旺盛的储能供给,导致产能利用率下滑,直到2024年行业整体体感利用率可能只有50%左右(头部企业稍好)。所以,我们不认为这是周期性的,扩产就是实打实的。

第三个问题,会不会像光伏一样扩产后一地鸡毛?我认为电池环节比目前的光伏组件或硅片要好的点在于,它真正存在分层,一、二、三梯队有泾渭分明的产品力差异。

差异主要体现在两方面:一是一致性。电池组中的电芯如果内阻、压差区别较大,会产生环流效应(高电压给低电压充电),影响实际表现,这在工程实践中非常关键。

二是循环寿命与安全管理。除了电芯本身的寿命差异,成组后的BMS(电池管理系统)管理水平也决定了储能系统的最终表现,包括使用寿命和安全性。

因此,储能产品的同质化程度明显弱于光伏。在光伏行业,我们可以认为它在质保期内(25年),头部与二线企业的差异在盈利和出货上不那么显性,而储能在盈利和成交价格上,不同梯队有泾渭分明的界线。这一点相对而言好一些。

此外,产业界经历了前几年扩产的教训,目前这一轮对于扩产相对审慎。从绝对数额来讲,大家现在的状态是谨慎乐观,体感上并没有不顾需求持续性、单纯为了做大做强而盲目扩产的行为。

提问    有投资者问,他在媒体上看到现在的扩产潮被称为“理性升级”,这对于原本有优势的企业是好事吗?毕竟竞争者变多了,更多人来竞争产能。

王路遥    从集中度的角度看,我倾向于认为竞争者并没有变多。目前仍以一二梯队的企业为主,三梯队在需求爆发时,除了低价竞争并没有太多好办法。目前观察到的更多是一二线企业因为订单太多、产能不足而进行的扩产。

所以,“理性升级”的说法是合理的,目前并没有观察到集中度下降或大量新玩家涌入的趋势。

提问    有没有可能就是一二线的买不着,又很着急,去买三线厂家的产品?

王路遥    这个在阶段性出现过。比如说去年三季度的时候,某些二线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这个年后了,势必会有一定的这个外溢。但一二线在今年慢慢释放出了产能。

提问    再问一个问题,储能电池和汽车上装载的动力电池,是不是不太一样?

王路遥    主要有两方面差异。第一,材料体系不同。汽车动力电池有三元锂和磷酸铁锂两种。目前从行业层面看,动力的装车占比大约是铁锂占八成、三元占两成。而储能电池出于安全性和标准要求,目前全部采用磷酸铁锂。动力电池即便同样是磷酸铁锂,对质量能量密度和体积能量密度的要求也更高,反映在生产上就是材料的压实密度要更大。

第二,性能侧重点不同。储能电池最核心的是循环次数。动力电池循环两三千次基本就足够跑100多万公里,远超国家标准的8年12万或16万公里。而储能电池要求四五千次循环起步,因为储能系统要使用10到20年,且充放电频率更高。

此外,动力电池对放电倍率要求更高,因为踩油门电机需要瞬间达到最大功率。即便不宣传快充,放电倍率也必须阶段性达标,否则功率上不去。

提问    所以储能电池的要求相对没有那么高?

王路遥    不能这么说。以纯电动车平均带电量六七十度计算,储能系统的带电量随随便便就是其10倍、20倍。储能对电芯一致性和安全性的要求其实更高。

提问    有媒体说储能电池电芯也在快速涨价,这是因为成本提高了吗?还是需求爆发带来的?

王路遥    主要是成本提高。

我们观察到,去年下半年到现在,需求这么好的情况下,大家的单瓦毛利和净利水平并没有明显提升。

涨价更多是由于成本驱动,在需求旺盛、订单充足的情况下,企业议价底气较硬。但上游以碳酸锂为首的原材料都在涨价,碳酸锂涨得多,价格翻倍上涨,从低点8万涨到了现在的15、16万。

提问    碳酸锂涨价,是因为看到下游需求起来了吗?

王路遥    是的。因为碳酸锂有矿产属性,不像制造业可以简单通过加班或增加设备来扩产,矿产供给是刚性的。随着储能需求爆发,动力电池需求也不错,整体需求超过预期。

之前价格在8万左右时,大家开采动力不足,现在需求超预期,矿产扩产和开启涉及审批和工艺复杂性(比一般离散型制造业更复杂),供给受约束,弹性比较大,导致价格上涨。

别的原材料价格也有一定程度的上涨。

提问    那是说储能环节没有办法把成本转嫁到下游吗?

王路遥    储能是两头受挤压。上游碳酸锂等原材料供给具有刚性,没有什么谈价的空间。而下游客户是投资商而非消费者,他们对IRR非常敏感。初装成本直接影响收益,储能价格每涨一毛钱,IRR就会相应下降。

目前的增长点基本卡在内部收益率(IRR)要求的边缘(除内蒙等高补贴地区外),很多地方的企业目前基本上IRR是能算得过来账,而且还是展望了远期会有更多容量电价,以及未来有更多调频收益预期的情况下才算的过来。这种账都不能算得很准确,因为还没有实际兑现。有了这些以后,你会有一种类似投资上所说的期权的感觉。现状上,目前企业就已经是卡在回报边缘了,如果储能价格再上涨,财务测算模型就会出问题。

因此,电芯顺加价格的压力很大。目前观察到电芯环节因为需求好且此前盈利薄,顺价相对顺利。而储能集成商最为受伤,他们直接面对投资商,很难向下游涨价,同时又面临上游电芯企业随原材料涨价的压力。

提问    那成本能否传导,跟这个环节的竞争格局关系大吗?

王路遥    有关系。

提问    你刚才说产品有分层,按理说格局应该是有好的基础,为什么没能把利润留住?

王路遥    有好的基础,我对储能整体格局评价比较正向,能打85分。但目前上游挤压和下游压力确实很大。集成环节虽然也有一定的技术壁垒(如PCS等方面),但目前处于扛不住的状态。相较于PCS环节,储能这个环节已经算很好了。

在上游原材料中,除了矿产具有刚性、能在供需反转时赚取超额利润外,正极、负极等其他环节的其实也没有太多超额利润,财务报表表现一般。

提问    投资者还有个问题,据说今年4月份电池出口退税率下调,未来可能取消。一季度扩产有没有可能存在“抢出口”的因素?

王路遥    目前爆发的需求更多在国内,海外影响其实没那么大。而且确实有经济性,我们观察到目前的排产并没有明显下滑。定性来说,要非把它摘出来说完全没有抢出口也很困难,但我认为抢出口不是主要因素。

提问    最后一个问题,你在做投资研究时,更喜欢现在这种需求爆发的阶段,还是像光伏或其他反内卷行业那样产能出清的阶段?你认为哪个阶段更容易判断公司的价值?

王路遥    我个人认为是产能出清的阶段。但我要强调的是,并不是单纯从供需角度看关停了多少产能、周期是否见底,而是回到生意本身:你跟客户之间的上下游关系是否足够强势,以及行业格局是否足够清晰。这些是我们能否将标的纳入潜在投资备选库的先决条件。

对于需求端,我们也会研究,但总觉得置信度没有那么高。因为下游连接了非常分散的客户,除非这一块是某些个别的客户会占主导,那么可能这种确定性会稍微高一些,但这种行业很少。大部分的客户相对来讲都很分散,且不可避免受到宏观环境波动的影响。

从需求角度看,我们更在乎长期的空间,比如在长期稳态下,或者说经过足够长的时间,产品是否有渗透率提升的内在逻辑,或者技术路线是否具备替代性,这种有较大的空间。

而短期波动,比如今天聊的需求爆发,其实还是在短周期维度的现象(如去年需求不好,导致今年同比增长139%)。这种东西事后可以讲得头头是道,但事中很难判断。对我而言,回答储能未来长期有没有空间,比回答明年需求增速是多少要更容易。

作者简介

王路遥,中泰ESG主题6个月持有混合发起基金经理,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硕士。

10年行业研究经验,负责新能源、机械等先进制造领域的研究。历任上海泓湖投资新能源研究员、上投摩根绝对收益部基金经理助理。偏好从产业链上下游关系以及横向比较视角挖掘投资机会。


$中泰ESG主题6个月持有混合发起(OTCFUND|016945)$


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、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,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,也不保证最低收益。投资有风险,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。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。投资者投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、招募说明书、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。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“买者自负”原则,请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

追加内容

本文作者可以追加内容哦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