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近期的公开数据看,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已推高至史无前例的近4000亿美元。

另一方面美股不断创出新高,标普和纳指相对于2022年底,分别上涨了93.49%、151.85%。

如此热闹的背景下,有人开始叫嚣,看衰美股的都是井底之蛙,纳指代表人类的科技之光,买美股的最好时机是10年前,第二好时机就是现在。

以此高见,看来老巴是只最大的井底之蛙了,起码踏空了30%。不过我就纳闷了,在美股遨游了一辈子的老巴,难道比这些刚从A股新手村出来的人更加不懂美股?

事实上,如果从估值上看,当前美股已经站在了历史孤峰,比2000年互联网泡沫、2007年次贷危机前都要激进,且已严重脱离实体经济支撑。具体来看,巴菲特指标(市值/GDP)现在约200%,2000年是140%,2007年只有110%。市销率现在3.18倍,2000年2.36倍,2007年1.67倍。

更恐怖的是和2000年相比,科技好像并没有什么太大的质的飞跃,2000年的时候,互联网对未来的颠覆性作用基本是看得到的,而现在的科技创新貌似还差不少,也就意味着泡沫严重大于实质。

例如1996年和2006年相比,人类简直是生活在两个世界,身在1996年的人们很难想象,报刊各种纸媒会迅速被淘汰,所有的信息将主要通过互联网来获取;电脑成为必备家电,手机将取代固定电话,无纸化办公迅速普及等等。

但是反观2016-2026年,基本没有什么太大变化,十年前的苹果和现在的苹果,无非就是分辨率更清晰,运行更流畅,各种设置更精美、合理,谈不上什么质的改变;新能源汽车也并没有彻底取代燃油车,顶多就是开电车的人更多了一些;AI虽然很好,但是到目前仍然只是一种辅助工具,还远远谈不上互联网的颠覆效应。

之前在网上看到一个伙计强调,使用豆包半年时间,你就会发现AI的好处和强大。我想这不正说明豆包只是辅助工具吗,需要你来说服大家使用,不用好像也能过,互联网当初普及的时候,需要你来说服吗?大家会自动被裹挟进来,再固步自封的老人,一样也会或多或少被圈进来,这才叫颠覆。

所以面对巨大的泡沫,伯克希尔囤积现金实属一种极为正常的操作,毕竟君子不立危墙之下,虽然不知道这堵墙什么时候倒塌,但是只要不站在墙边,无论将来发生什么,都不会伤害到自己。

这就好比2016-2021年国内的楼市,房价天天涨,大家都相信国内和国外环境不一样,国内房价将永远上涨,谁不买就是谁傻。

然而,如果你能守住立场,不从众追涨,后面的楼市坍塌就和你没有任何关系。甚至更聪明一点,选在在这个阶段卖房,反而可以成为后来通缩期的真正大赢家。

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能成为富豪,有的人只能沦为赌徒的原因所在。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穷人,所以大多数人的投资选择往往都是错误的。想成为少数富人,你就必须要立足长远,学会站在大众的对立面。

2016-2021年买房子,好像可以一时爽快,买来就涨,但只是一种冲高状态下的幻觉。从长远看,你一旦你把这种上涨当做信仰,那么灾难就会降临,最终的结果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,带不走半分钱收益,甚至还会出现严重的亏损。

(风险提示:本文所提到的观点仅代表个人意见,所涉及标的不作推荐,据此买卖,风险自负。)

作者声明:个人观点,仅供参考
追加内容

本文作者可以追加内容哦 !